Tuesday, April 29, 2008

我的個人歷史 寫作大綱, Writing Guideline for Personal History


My History, My Blog --- A guideline to write.

A church member sent me the following guideline to compose and organize personal history. That's great !


我的故事

1. 我出生時的房子。

2. 我出生時的環境、狀況。

3. 父母、兄弟、姊妹,談談有關他們的事。

4. 嬰兒時期的健康狀況:例如疾病、跌蛟、意外。

5. 我玩的遊戲、我的玩伴、娛樂、跟兒童在一起時所發生的特殊事件。

6. 家中的宗教信仰、禱告等等。

7. 家中的經濟情況,缺乏金錢與食物時的情況。

8. 學校的老師、學校以及同學(描述你的學校生活及經驗)。

9. 我在家中作家務及勞動的情形。

10. 教會、主日學、兒童會、協助會、福音進修班。

11. 我歸信耶穌基督福音的情形,感受最深刻的事,我如何獲得自己的見證。

12. 我年輕時候的朋友,我特別的朋友以及他們美好的行為。

13. 娛樂,為何我很喜歡運動,我所從事的運動。

14. 我戀愛史及婚姻,我們相遇的地點,......等等。

15. 我的丈夫(或妻子),我所追求或發現到的美好事物。

16. 我的孩子,他們的差異,特徵、習慣、個性、才能和嗜好。

17. 我新家的情況,搬家經驗,鄰居。

18. 家中的酸甜苦辣,生活中的瑣事。

19. 經濟方面的問題,必須窮苦度日時的情形。

20. 政治活動。

21. 家中的宗教信仰,此信仰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。

22. 我曾讀過的書,給家中帶來良好影響的文學作品。

23. 我最喜歡的休閒娛樂,歌曲、舞蹈、運動,.....等等。

24. 一生中曾經搬過了幾次家。

25. 旅行和遠足−−−−敘述愉快假期的經驗,並生動的描述其景緻。

26. 孩子,還有孩子的問題。

27. 在教會活動中所擔任的職位,幫助他人時所獲得的快樂。

28. 去聖殿的經驗,將做過的教儀作紀錄。

29. 我目前的狀況−−−−對過去的情況我如何予以改善。

30. 我對未來所抱持的希望−−−−以此作為每日的目標,是否有幫助?

31. 你的家庭是否曾經歷過一些重大事件,或感人而值得一述的事件。

32. 蒐集、提供事實並加以說明。每件值得稱頌的家庭歷史都應據實來寫;重要事件的日期,生活的經驗、人名、地點、想法以及抱負。

33. 簡要而直接地述說你的故事,事實本身可能很動人,然而應以生動、感人的方式來表達,並富地方色彩。

34. 適當的插圖、照片或紀錄。記住,每一張好的照片都要找出來珍藏。沒有任何文字能取代照片,即使是一張破破爛爛的照片。

大體上的一些建議

1. 整本書的記載要平均,不要某部分的份量特別重,以致忽略了另外的部分。

2. 將你的檔案作某種分類,你或許想在「我的故事」標題下再細分類。

3. 可藉由問問自己以下問題來將或許不重要的內容刪掉:「10年或20年後,這對我而言依舊有意義嗎?」記住,這並不是本集錦簿。

4. 問問自己:「我的子女或孫子女會知道真正的我是什麼樣的人嗎?」

5. 空出平常的時間,策畫及安排資料來選寫你的歷史。

6. 不要倉促地或一下子寫太多你的人生中某個階段的歷史。慢慢經營,在你人生中一點一滴地寫下你的歷史。

7. 花時間把所有的資料以最吸引人、最令人滿意的方式來呈現,不管是用文字、插圖、或一般的編排方式。都要有內涵。

虔敬地著手,辛勤地搜尋,小心翼翼地保持記錄;你將會「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,甚至於隱密的寶藏。」 「真理的寶藏」

編撰個人歷史的建議

1.開始為自己編撰個人歷史。你可能無法在會議前完成這份歷史,但是你可以收集資料、加以組織、並開始記載你的個人歷史。(如果有錄音機,這對記筆記,以及收集從別人那裡來的資訊很有幫助)

2.討論個人歷史對一位父親所蘊藏的價值,當他透過回顧自己的傳承、應 許、祝福、與家人分享這些經驗來激勵家人時,即是在運用它來鞏固 自已。

3.如何開始:

收集所有你喜歡的資料(文件、證書、照片,剪報......等等),將它們放在臨時的檔案裡、盒子裡,或大型的信封裡。至少每個月收集一次,不要嘗試在比這還少的時間內完成,要不然你會以為自己已經完成了,而實際上卻還沒做到。

4.可收集的有:

a.特殊事件、人物及地點的照片,例如(現在和過去)所居住的地方,執行洗禮和其他教儀的地方,接受恩道門及印證的聖殿。

b.出生證書、洗禮和證實證書、教儀證書。

c.教長祝福、父親祝福及有關個人的其他忠告。

d.重要文件包括:見證的信函,來自(及給予)父母或其他鍾愛之人的建議。

e.所得到的榮譽及奬項,包括來自學校、政府、軍隊和職業上的榮譽及奬項。

f.你祖先的歷史,包括了家譜表表和家庭資料表的資料。

g.你歸信的故事或你祖先歸信的故事。

h.靈性上的經驗,例如:

(1)聖靈的提示。

(2)施助病人。

(3)那些對你深具意義的先知的演講。

(4)聖靈對摩門經的真理和活著先知的神聖召喚向你作的見證。

i.有關你和你祖國關係的歷史資料。

j.你在重要事件上所記錄下的思想,以及個人所出版的任何寫作。

5.將資料分放在三個較小的容器中,分別是兒時,少年期和成年期等等。這也是教會在給予指示時在教籍上所做的分類。你或許可將成年期再作細分類成個人資料和家庭資料。

6.先以「兒時檔案」開始,然後安插你所收集的資料,再編排照片、證書及其他重要項目。

7.一旦收集好資料並加以組織以後,你就可獲得以下三樣重要事物:

a.可放在你紀念冊的資料。

b.可編纂你人生歷史的細節,包括口授稿及文稿。

c.有足夠完全府上四代家庭資料表的資料:你的雙親、祖父母和曾祖父母(而妳的孩子就有足足五代的資料了)

No comments: